索引号: 016008808/2024-05984 发布机构: 扶风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扶风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29 11:28:28 浏览次数:

各镇(街),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24年寒假将至,为进一步巩固全县“双减”工作成效,严禁中小学校寒假违规补课,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让全县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丰富充实、轻松愉快的假期。现就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题安排部署

各成员单位须按照《宝鸡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做出全面系统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开展排查巡查

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教体、市场监管、公安、文旅、商信、消防等部门,采用“四不两直”“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严防严查隐匿在酒店、咖啡厅、居民楼等场所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游学研学”“冬令营”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例的曝光惩戒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

三、严守安全底线

各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在寒假前至少开展1次安全自查自纠,制定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日常管理,确保营业期间每天开展不少于1次的防火等安全巡查;教体局、文旅局、商信局和市场监管局要联合消防队等部门督促指导培训机构至少开展1次安全专项检查,对存在场地、设施、消防等安全隐患的机构,立即停业整改,坚决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常态化开展“冒烟”“爆雷”监测,发现风险苗头第一时间通报公安机关,坚决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加大监督举报方式宣传力度,畅通拓展举报渠道,认真核查各类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理反馈。

四、压实工作责任

县教体局、文旅局、商信局等部门要依据各自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加快排查整改和无证机构的前置审核,推动已审批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以下简称全国监管平台)管理,同步实现培训机构党组织全覆盖。要强化日常检查和年检工作,对证照不全、未纳入全国监管平台的机构责令限期整改,纳入监管平台;对拒不纳入、逃避监管的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规范收费管理

县教体局、文旅局、商信局要指导培训机构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将培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面向社会公开,严防恶意涨价。加强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严格落实预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得超过5000 元的上限要求,预收费须全部进入本机构收费专用账户,鼓励培训机构采取先提供培训服务后收费方式运营。各校外培训机构主管部门要抓住寒假和开学前后售课高峰期,加大“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应用推广力度,引导、帮助家长通过“家长端APP”交费、销课。要加强监管,定期排查交费情况,及时查处通报违规行为。

六、加强艺考监管

县教体局、文旅局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在深化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中加强艺考培训规范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重点关注机构开展集中住宿培训的情况,落实好机构消防、安保、场地和条件配备等要求,及时掌握辖区内学生参训情况,确保培训安全。要着重维护招生考试秩序,严查培训机构聘用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职教职工及考试命题、评分(卷)的专家评委等参与艺考培训,或与教师、评委等内外勾连、利益输送、干扰考试招生秩序等违法行为。特别要严查艺术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

七、积极宣传引导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公开信、小视频、公益广告、倡议书、消费提醒等方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不盲目跟风报班,选择合规机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社会实践、文化传承活动,让学生亲近美好自然、体悟亲情温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校、社区探索开展托管服务,努力为部分家长解决照看难题。探索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积极统筹动员一批科技馆、博物馆、研学基地、科技型企业等,面向广大家庭开展科教活动,为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和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提供平台。

监督电话

教体局

5230931(学科类)

5212305(体育类)

5232910(节假日)

文旅局

5227308 5216777

商信局

5211448 5211318

扶风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