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交通运输相关政策访谈

发布日期:2023-04-13 10:05:56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扶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伟,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交通运输政策的实施。

陈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陈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请您介绍乘坐客运班线车辆实行实名制购票的要求。

【陈局长】1.实名制购票:乘坐省际、市际客运车辆实行实名制购票。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之规定,一类、二类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配客站点,应当实行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以下统称实名制管理),免票儿童除外。其他客运班线及客运站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由省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定。

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购票人购票时应当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有效身份证件类别见附件9),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主持人】有部分乘客在乘坐客运车辆时,不慎将车票丢失,该怎么补办车票?

【陈局长】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之规定: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城区公交发展规划

【陈局长】:经县政府2021年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21年5月1日起,对县城新老区1、2路公交车实行财政兜底补贴政策,实行70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免票优待政策,随着县城新区的不断扩展,我局对县城城区公交发展进行了相应规划。

1、继续完善和优化现有1、2路线路网络布局,对现有线路进行适当调整和延伸,不断提高城区小区覆盖率。

2、不断完善现有的公交站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老旧车辆的更新换代,提高群众乘车的舒适性。

3、随着县城的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增加,秦通公交公司开展调研工作,做好3路公交车的线路规划。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方面的基本要求。

【陈局长】按照交通运输部2015年颁发实施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农村公路是指纳入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其所属设施,包括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农村公路。

其中县道是指除国道、省道以外的县际间公路以及连接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与乡级人民政府所在地和主要商品生产、集散地的公路。

乡道是指除县道及县道以上等级公路以外的乡际间公路以及连接乡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与建制村的公路。

村道是指除乡道及乡道以上等级公路以外的连接建制村与建制村、建制村与自然村、建制村与外部的公路,但不包括村内街巷和农田间的机耕道。

对于县道、乡道和村道的划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农村公路规划的审批权限在规划中予以确定。

根据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原则,县道和乡道的养护管理,由县农村公路发展服务中心统一组织全县9个养护工区的养护人员进行经常性养护管理。通村公路实行“镇管村养县监督”的管理模式,由村道所在村委会开展经常性养护作业,实现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全覆盖和常态化。

主持人】请问是否可以随意占用公路堆放建筑垃圾、打场晒粮、摆摊设点

【陈局长】2011年2月16日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公路、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设置障碍、挖沟引水、打场晒粮、种植作物、放养牲畜、采石、取土、采空作业、焚烧物品、利用公路边沟排放污物或者进行其他损坏、污染公路和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

因此说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发生随意占用公路堆放建筑垃圾、打场嗮粮、摆摊设点的行为

【主持人】市公路局去年对西宝中线绛帐西闸口至眉县界段进行了养护大中修,路面技术状况大幅改善,路面平整,行车舒适。但西宝中线绛帐车站段路面破破烂烂,路域环境状况差,行车不适。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要完成杨凌界至扶风科技工业园公路改建工程,县政府常务会议去年就已经研究通过了建设方案。请问陈局长咱们准备啥时候修西宝中线绛帐车站这一段路面?

【陈局长】去年11月19日县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杨凌界至扶风科技工业园公路改建工程建设方案以后,招标代理单位2022年11月30日在媒体上发布了施工招标公告,2022年12月19日发布施工招标更正公告,开标时间因故推迟。计划今年4月27日开标,完成施工招标,签订施工合同协议书后,随即开工,年内完工。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陈局长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交通运输相关政策有了全面的了解。陈局长,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