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8808/2023-12784 发布机构: 扶风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推进“智慧农业”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3-20 08:08: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县锚定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快建设现代智慧农业园区,全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在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智慧农业园里,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为植株生长进行灌溉。这些数字化智能设备、水肥一体化系统等高科技设施,可以确保植物在不同阶段都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中。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下,园区果品果实饱满、花卉春意盎然、长势喜人。

【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 安孝云】:咱这是一台智能温室环控设备,咱们主要是看它的系统,主要有视频监控信息、环境数据、统计报表、远程控制、信息报警等功能,这个机器可以对果蔬进行精准化管理,浇水、施肥都能监控出来的一套设备。

据了解,该园区总投资8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共建成樱桃智能温室大棚9座。园区的建成投用,形成集绿色种植、科技示范、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园区,助力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小娟】:目前,我们的园区已建成,相关物联网设备也逐续完善中。现在我们可以在手机上直接查看水肥、光照、温度、湿度等情况,精准对果品、花卉进行智能化管护,我们队对土肥检测也能增加进来,这有虫情防御情况,还省人工,以前七八个人管理一个大棚,现在一人就可以把这完成了。

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智慧农业园将创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科技赋能,普及推广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努力让园区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增收致富的先锋作用。

【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小娟】:我们配套建设的智慧农业园区能够可实现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模式的可视化、全自动化管理,这对于推广农业技术,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