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8808/2023-12452 发布机构: 扶风县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扶风:小小“健康包”温暖群众心

发布时间: 2023-02-09 08:48:43 浏览次数:

“党和政府对我们好啊!年前你们就给我送了中药汤剂,今天又送来‘健康包’,我心里踏实多啦!”2月5日,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村65岁的独居老人李青素接过镇村干部送来的防疫“健康包”,连声道谢。

2月5日,扶风县午井镇干部为吕家庄村老人送上健康包并耐心讲解用药注意事项。高媛媛摄

“老人家身体怎么样?这个是送给您的‘健康包’,里面有抗原、酒精、口罩,还有感冒清热颗粒、布洛芬、N95口罩等一些药品,您有需要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要求使用,不懂的地方可以问村医,平时注意保暖,觉得身体不舒服的话,要给村医打电话。”握着老人的手,午井镇党委书记李博再三叮嘱她用药注意事项。

一句贴心话,胜过三冬暖,小小“健康包”,温暖群众心。当日,午井镇所有65岁以上的老人都享受到了上门配送“健康包”的服务。

“村上早就为65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健康信息台账。本次发放‘防疫健康包’,考虑到部分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住得离村委会太远等因素,在发放前,我们就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所有需要配送上门的老年人或他们的子女拉到群里,及时告知他们配送的进程。今天一天,我们就完成了全村60余名老人‘防疫健康包’的发放。”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晓成告诉记者。

2月5日,扶风县午井镇干部为吕家庄村老人送上健康包。

日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扶风县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我们采购了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共计2.4万份,中药饮片24种,中成药6种,并分装成防疫‘健康包’,组织530余名医务人员和千余名镇街党员干部为农村重点人群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全力满足群众在特殊时期的日常防护和用药需求。”扶风县卫健局局长魏永刚说。

此外,扶风县中医院还特别研制出中药“健康包”,免费发放给城乡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重点人群。

“我们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医部分(试行第十版)》,结合扶风县地理环境和人员体质特点,组织医院资深中医专家研制出具有抗病毒、增强免疫功能的中药配方,制作中药制剂2.3万份,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向有需要的重点人群发放。”扶风县中医院副院长李小珍说。

“年前,我们驻村工作队就联合村卫生室,对全村的独居老人、无人照管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五类’重点人群全面摸排,并分类建立了人员管理台账。”扶风县召公镇后董村驻村干部王亚军介绍,“县上发下来的防疫健康包,我们会定期发放给有需要的群众。”

在为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送药上门”过程中,扶风县镇街党员干部和专业医护人员还给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健康科普、心理疏导、随访巡诊、协助转诊等“点对点”医疗服务保障,确保他们“饭食有人送、药品有人买、重症有人管、农事有人帮”。

截至目前,扶风县累计上门服务“五类”重点人群共计3216户,发放健康包3539个,互助药品5974盒(剂),中西医药配方3.6万余份。

“实行‘乙类乙管’以来,我们多措并举,科学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全县群众用药就医需求基本得到保障。”魏永刚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群众生活和就医需求,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