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8808/2023-12318 发布机构: 扶风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金融活水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2022年全市金融工作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 2023-01-30 08:33:20 浏览次数: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服务质效、优化金融环境、创新金融产品,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为推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聚焦主责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2年3月,面对疫情等因素冲击,我市实体经济遭遇巨大挑战。在金融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我市金融机构围绕防疫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累计发放贷款35.53亿元,办理延期还款6.31亿元,无还本续贷4.19亿元;建立金融债务风险化解日报制度,维护特殊时期地方金融稳定。

此外,积极发挥市融资服务中心作用,为比亚迪等重点项目企业提供融资方案设计、对接金融机构、融资政策把关服务;组织编印《2022年金融信贷政策产品汇编》《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册》等,开展融资能力提升直播活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展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春风行动”,实现2957户企业、51.64亿元融资落地;组织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蓓蕾计划”发布活动等10余场融资对接活动,授信50余亿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金融局负责同志先后带领金融机构赴企业实地协调融资问题,累计帮助协调融资18亿余元。

2022年6月,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宝鸡市金融服务六项措施是实招,要用好,努力为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多作贡献”。2022年10月,宝鸡市被省政府评为“全省金融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先进地市”,并予以通报表扬。

出台硬核政策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11月,为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化宝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副中心城市地位”要求,市政府制定出台《宝鸡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暂行)》,9条“硬件支持”(三贷款、两基金、一卡、一平台、担保、保险),5条“服务支持”(上市后备企业服务、落实金融政策、民营企业金融支持、降低融资综合成本、加强金融机构考核),形成了相互配合、协同支撑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同时,我市召开政银合作政策发布暨“企业E(易)贷卡”发放仪式,企业E(易)贷卡正式“上岗”。

精准扶持让资本市场发展再提速

2022年以来,市政府系统谋划,针对资本市场发展,出台《关于加快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宝鸡市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方案的通知》,体系化提出支持措施。按照要求,市金融局建立了对上市后备企业动态发布、协同服务、价值发现、能力提升、形象塑造、融资对接、奖励激励、考核引导的八项机制,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我市23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获评数量较上年增长64%,获评企业总数量及各分档获评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二位。此外,全力支持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目前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成为继高铁电气上市后又一进入主板辅导的企业。

金融“活水”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

2022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会见长安银行总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8家机构总行省行领导,强化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我市组织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引导银行机构加大稳增长支持力度,同时,强化金融机构考核引导,针对信贷规模不足,提升信贷投放指标比重;针对续贷、信用贷难题,增加首贷、续贷、信用贷等指标。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2441.83亿元,同比增长9.9%,新增贷款233.57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04.75亿元,增长7.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4%。

创新金融产品全面拓宽融资通道

市金融局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等方式,联合开发了创新产品服务,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企业“E(易)贷卡”,对纳入名单的优质企业,经银行机构评估发放企业信用卡,提供2000万元以内、3年期限循环融资。目前,E(易)贷卡已成功发放,成为西北地区首创产品。市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该基金针对合作银行机构开展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或利息出现逾期,与合作银行机构按照2:8比例分担风险,总规模1亿元、5年期限,首期出资2500万元已到位,基金管理办法已出台,合作银行已确定。创新推出科创企业“科技贷”、股权投资企业“投联贷”、上市后备企业“专项贷”贷款产品,对中省市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政府产业基金支持的优质企业、省市上市后备企业等,提供10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的信贷支持,三项贷款已向70户(次)企业贷款授信49.17亿元。

此外,全市银行机构推出“专精特新批量贷”等创新产品43个,12家银行机构为1934户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9.42亿元。人民银行宝鸡中支落地“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办理跨境融资2笔,为企业融资363万美元;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面增量,试点企业增加至6家,试点业务额达到110万美元。

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省“领跑”

2022年,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宝鸡中支、市发改委联合组建宝鸡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推出全省首家信用促融资标准化服务中心,利用政务、征信、第三方信用等数据,开展征信、融资推介等综合服务,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服务智能在线匹配,有力提高了企业融资便利度。截至2022年末,平台已上线注册主体30006家,发布线上银行产品119项,完成对接104.21亿元。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对我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批示表扬,指出这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效经验。

深耕普惠金融聚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人民银行宝鸡中支、宝鸡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要求,深耕普惠金融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普惠小微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实施“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宝鸡市民营小微尽职免责自律机制,截至2022年10月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5.98亿元,同比增长27.70%。

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有效,建立提升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五项机制”,对接企业2640家,服务农业产业链8条,新增行业和链属企业贷款43.7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向7.83万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及边缘户发放脱贫小额信贷28.79亿元,有效信贷需求获贷率100%。

绿色金融发展稳步推进,辖区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事业部或专营机构覆盖面超过50%,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21.03亿元,同比增长44.44%。推动利率改革,加快释放LPR改革红利,截至2022年11月末,辖内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2%,较2022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发挥保险功能保障经济稳步发展

宝鸡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回归本源,发挥保险行业保障功能,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实现保费收入总规模82.42亿元,同比增长3.68%,赔款及给付总计26.85亿元,同比下降2.02%。其中,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49亿元,赔款1.53亿元,赔付率61.5%,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扩大保险保障范围,宝鸡银保监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实施方案,推动形成适合地区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模式;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发展,目前我市10个县区已实现防贫保险全覆盖。加强保险行业监管,深化车险综合改革,指导辖内出租车、货运车辆等高风险车型承保服务工作;对辖内符合信息化建设要求的15家兼业代理机构换发许可证,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清虚工作,全市保险行业发展稳步向前。

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序有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可保障金融体系的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对经济全局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2022年,我市建立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主体责任、监测预警、集中研判、银政联动、银企互通、平滑帮扶、融资约束、考核评价八项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债务风险化解,并先后召开十余次专题会议,研究债务化解工作,还定期召开了金融例会进行风险研判和资金调度,化解到期债务。此外,成立全市财政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进一步充实全市金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人员,设立全市重点投融资公司债权人联系工作专班,提早介入,降低金融风险程度,目前全市金融风险总体平稳。

创新监管体系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2022年,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创新体系,提高金融监管力度,组织完成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年审、换发经营许可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7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企业完成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登记事项备案审批,引导各类机构规范经营。常态化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摸排涉黑涉恶和行业乱象线索,群众回访满意率100%。

加快非法集资处置,组织做好涉老群体和新发案件线索排查交办,核查相关线索9条立案5件、进一步核查4件,摸排16家预警企业处置交办,稳妥处置涉非信访维稳,累计平稳处置信访500余人次、投诉举报600余人(件)次。

为更好地推进地方金融监管工作,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市金融办改名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履行全市地方金融发展监管等行政职能,并下设市金融协调服务中心,强化地方金融服务保障。